【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19號指責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政治,參與佔中,受到佔中團體和泛民議員的反駁。20號,他又對外國媒體表示,反對普選的原因,是因為存在讓低收入居民成為政治主導聲音的風險。這些言論使他連日來陷入爭議。
行政長官梁振英19號在接受亞洲電視英文臺的錄影訪問時表示,外國勢力一直有介入香港政治,佔中行動也有不同國家的外部勢力參與,不過他拒絕說明是甚麼國家,或舉出例子。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第二天,再次重復了梁振英的這一說法。
話音一落,「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人,都要求梁振英拿出證據來。陳健民還表示,這顯示香港越來越大陸化,當政府無法對付民間力量時,就進行抹黑。
另外,泛民主派26位立法會議員致信給行政長官辦公室,譴責梁振英的有關言論,並要求他拿出證據。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我們的立場是很簡單的。第一、你說有外國勢力干預,那就拿出證據來。要是民主運動有任何人犯了法,那你就依法起訴他。沒有證據,就不要亂說話,作為一個香港政府的首長,這樣說話是非常不負責任。」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教授認為,如果有切實的證據,完全可以依靠國際法處理。
鄭宇碩:「外國政府有任何不法的行為,不適當的行為,那中國政府就按外交途徑提出抗議,把有關的外交人員驅逐出境。這也是國際慣例麽,這也是國際法麼,那就按國際法辦事。」
儘管所謂「外國勢力介入」的說法已經備受爭議,梁振英20號晚上在禮賓府接受《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訪問時,又做出了另一個令人費解的言論。
梁振英說,公開選舉產生下一屆香港特首的方法,是不可接受的。部分原因是,這樣可能會產生風險,讓比較貧窮的居民主導政治。
他說,提名委員會中的「廣泛代表性」不是指人數,如果只計人數,那就要和佔香港一半人口的,月收入低於1800美元的港人對話,這樣會使政策傾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他說不能夠接受民選,是因為如果民選了的話,下層的民眾,他們就會主導選舉的結果。這個邏輯其實更奇怪,而且這個邏輯應該說,跟共產黨當年鼓動群眾造反奪權的整個理論,表面上看是完全相反的。」
鄭宇碩:「這樣的說法明顯的是違背了民主的原理。要是依據梁振英這樣的解釋法呢,那任何國家都不用推動民主了,不用推動一人一票了。那中共歷代領導人都是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翁』,那梁振英這樣子說,是不是說這些中共領導人所說的,都是騙人的話啦?」
那麼,梁振英為甚麼要用上和中共歷來言論自相矛盾的理由,來否定普選的可行性呢?
李善鑒:「我覺得他是,完全應該說是在轉移話題了。他就是不敢點出來核心,造成這次佔中的原因是甚麼?不就是因為你共產黨當時答應港人治港,你答應讓港人普選,你現在不敢讓,完全自己說的話不算數了。」
鄭宇碩教授指出,目前香港社會存在很大不滿,根源在於官商勾結,經濟繁榮的成果不能讓普通市民分享。一方面貧富越來越懸殊,一方面政府的政策卻傾向大財團。因此,鄭宇碩認為,梁振英這樣的態度,事實上就是香港社會矛盾最基本的根源,也是目前佔中運動、要求民主運動的最基本動力。
- See more at: http://cn.ntdtv.com/xtr/b5/2014/10/22/a1147892.html#sthash.JVmE3ZF2.dpuf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讯】香港学联5名学生代表,与香港政府的5名代表,于10月21日傍晚6点到8点进行会谈,双方〝脣枪舌战〞,让人们了解了学联代表民众的诉求,和当局的立场。目前,当局不同意〝公民提名〞,不同意修改2017年的选举形式,表示倾听民意是为2022年普选做准备。
现场直播录像回放如下,文字播报在视频下。
总结部分
会谈部分
学联方面的代表为:秘书长周永康、副秘书长岑敖晖、常务秘书钟耀华、常委梁丽帼及常委罗冠聪。
政府方面的代表为: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长袁国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副局长刘江华、特首办主任邱腾华。
地点:黄竹坑医专
文字播报全记录:
(20:00)港府林郑月娥的总结:她接触的民众大多认为警方已经非常克制,并举例说,照片拍到2名警察跟2名示威少女轻松热聊。林政强调,占领运动违法,但希望今后沟通之门仍敞开,仍能与学联代表沟通。
(19:50)学联周永康的总结发言:街上现在有几十万人,如果政府不解决问题,未来香港要如何才能管治?香港人至今未得到政府〝如何带领大家走向民主〞的答案。
周永康表示,政治权利上的不平等,怎能让香港人感到尊严?他引用旺角一位同学的话:〝我走上旺角街头,就准备要吞子弹了。〞周永康说,他期望政府官员能真正承担,因为官员的决定将决定他们是否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周永康希望香港政府不要在民主路上〝挡路〞,希望政府能〝拆除路障〞。
(19:45)学联岑敖晖:港府和人大的决定扼杀了香港的未来,所以学生牺牲学业、时间,甚至愿意被逮捕进行抗命运动,现在政府仍要求港人〝袋住先〞(先忍忍),〝我不懂,香港人作出的让步还不够多吗?〞
岑敖晖指出政府完全没有让步,一点儿都不退让,这种态度是香港人世代都不能接受的。人们说,现在学联的学生〝是被时代选中的孩子〞,但现在的港府官员应该做〝时代选中的官员〞,〝成为有承担的官员〞,而不是〝扼杀未来的官员〞。
(19:42)港府袁国强:《基本法》提到了民主程序,同时明确提名程序不可以撇开提委会。
(19:40)港府林郑月娥:她刚才提到的提交港澳办的报告是香港的〝民情报告〞,报告中对人大决议后香港民情的汇报,对日后政改有〝很好的参考价值〞。2017年的选举方案不是最终方案,2022年的普选会有新发展。
(19:38)港府林郑月娥:《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不可随意修订。
(19:38)港府林郑月娥:《政改报告》没有引导性,特首候选人目前设定为2至3人是参考过去参选的候选人情况。林郑月娥重申〝公民提名〞不可行,《基本法》第45条明确规定唯一有提名权的是提委会。退一步说,即使其它方法推举的候选人也不可能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认可。所以〝公民提名〞〝不切实际〞。
(19:30)主持人郑国汉问学联对于候选人数的态度。周永康回答,此问题应该由政府回答,因为现在民众都想知道政府提交的《政改报告》的作用是什么,能否调整政改框架、废除功能组别?〝法律法治的一切权力是归于提名委员会,还是归于人民?〞他说,政府如果认为《基本法》不合宪,为什么不修改?他要求政府澄清未来政治制度的改革方向,和解决眼前问题的方案。
(19:24)学联梁丽帼:香港大律师大会曾说,对于民众的强烈愿望的诉求,政府应该尽力落实,而不是用法律来搪塞,〝公民提名〞正是这样的诉求。
此外,立法会已经在摒弃以〝界别〞作单位的选举制度,为什么现在要走回头路,保留所谓的〝四大界别〞。
(19:24)学联梁丽帼:她完全理解政府需要多方考虑意见,但政府的《政改报告》明显没有反映香港人的真实意见。
(19:15)港府谭志源:〝公民提名〞不只涉及人大决议,还牵涉《基本法》的规定。他强调《基本法》明确规定,只有提委会有提名权。谭志源说,尽管有人认为公民提名是较理想的制度,但难以实现。
(19:12)林郑月娥说,北京的官员曾与不同香港团体见面以了解意见。她提到4月立法会议员到上海、广州会见李飞。林郑不接受港府报告误导人大的指控,她强调,政府不会提交新的报告。她说,罢课与占领是影响深远的大事,所以正考虑向中共国务院港澳办提交另一份报告,交代8月人大决定后香港发生的系列事情。
(19:11)港府林郑月娥:学联自称代表香港社会的整体意见,但〝政改〞问题复杂,社会意见多元。她举例说,香港6月22日有一次〝公投〞,8月也有百万人参与了另一场投票,她说,中共人大常委〝完全理解〞香港民众并没有一致的意见,才清楚规定希望凝聚共识,并不只是根据政府提交的报告。
(19:07)周永康提醒,在80万人参与的公投中,大多数市民支持公民提名,对于港府的愿景以及提倡的政策,〝香港人看得很清楚〞,是在〝开历史倒车〞。周永康强调,如果政府能够解答占领区市民的问题,市民会〝立即回家〞。
(19:05)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从罢课到雨伞运动,他没有看到政府采取政治方法来解决问题,相反,看到的是警方不断使用胡椒喷雾。周永康问政府,为什么不愿意尝试让立法会改组,废除最具争议的〝功能组别〞,而是选择不能解决问题的武力?
(19:01)罗冠聪指出,政府在知道政改报导与民意巨大落差的情况下,仍提交给中共当局,造成人大的非民主决定,是香港政府在违宪。他促请港府履行宪制责任,解决当前的政治问题。
(19:00)学联罗冠聪:请港府回应《政改报告》与民意落差问题,以及是否会重新向人大提报告。他同时提出,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在上届参选中只得到100多票,这与〝泛民〞一贯的得票情况不符,体现了政治倾向的限制,而这就是违反人权的表现。
(18:55)岑敖晖说,他与很多收看直播的市民一样的愤怒、失望,因为政府还在叫香港人〝袋住先〞。
(18:54)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众多香港人每天坚持上街都是为了争取民主,而政府官员现在还想带香港人〝游花园〞,令人失望。他说自己跟很多香港人非常期待这次对话,因为从人大做出决定,再到9月28日港府施放催泪弹,香港人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公开交代。
(18:50)学联钟耀华回应,政府应该上街问问,看看是否政改第一阶段谘询报告合理。之所以选择〝占领〞进行〝公民抗命〞,就是因为民意没有受到重视。人大定案后,香港人的政治权力受到打压,港府对此非常清楚,所以在文宣上要民众〝袋住先〞(先忍忍),这表明了政府知道人大决定是有问题的。
(18:47)律政司长袁国强再回应,香港民众对于8月31日人大决议的态度是〝正反两方〞〝各有千秋〞。他说2017年的特首选举方法已经是香港在民主路上的进步,他强调2017年的特首候选人必须作出政治能力的比拼,要面对公众,不可能有官商勾结的行为。
(18:47)学联常务秘书钟耀华回应,民主是权利的认知,8月31日的人大决定是对港人政治权利的打压。
(18:45)梁丽帼回应袁国强,她说正在观看直播的民众一定〝非常愤怒〞,因为袁国强的发言明确了香港政府已经自我放弃了〝政改五部曲〞。她强调香港政府有责任争取民主方案,再提交立法会通过。
(18:40)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回应学联,对梁丽帼说的〝决定〞二字,进行字义讨论。他说,人大当时解释的用字是〝确定〞而非〝决定〞。〝确定〞的定义很宽泛,并非〝决定〞那么狭窄。
袁国强强调,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权利的委员会,有权提出行政长官选举的条件,对于香港的事务,中共当局有责任更有权利参与。他相信8月31日的人大决议是人大委员深思熟虑的结果,希望大家〝用常识想想〞。明确选举方法只能在2017年以后修改。
(18:28)学联常委梁丽帼回应林郑,人大8月31日的决议并非〝不可撼动〞,〝不等于一切〞。当发现问题后,决议是可以修改的。
常委罗冠聪明确提出,目前香港面对的政治问题已经演变成民生问题。他指出,人大决议要求〝特首候选人要爱国爱港〞,限制了香港市民的被选权。此外,《政改报告》与香港人对民主的诉求间,有〝巨大落差〞。
(18:27)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回应周永康在首轮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她说,香港不是一个国家,需要服从北京当局的法制体系,必须符合〝一国两制〞。她说,8月31日提交的《政改报告》已经是迈向〝民主的一大步〞,政治体制发展能循序渐进。针对周永康提到的,市民被警察打得头破血流,她说警队执法时已经做到〝最大容忍度〞。
(18:20)学联的首轮发言人为秘书长周永康。周永康介绍目前市民历经胡椒喷雾、催泪弹、警棍,却依然坚持和平抗争。他指出中共人大的决议是对民主的阉割,而特首梁振英昨天会见外国传媒的〝穷人资格论〞,明确把大部分港人排斥在政府制定的政策之外。周永康特别提到港大的校训是〝明德格物〞,他提醒在场官员做人要求真,而最能解决占领问题的,是香港政府。
(18:10)政务司长林郑月娥的首轮发言表达对本次会谈的期望:〝稍为缓和市面气氛〞,没有提任何可能的让步建议,只说大家应该〝创意〞以提高选举的〝透明度〞和〝竞争性〞。
(18:05)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首先代表港府发言。林郑月娥说,她带着诚意与同学会面,希望就政改进行有意义的会谈,〝今天不是辩论比赛,没有所谓的输赢〞。
林郑表示,她相信所有同学都爱香港,希望香港更民主、更进步。香港市民、政府及中央政府已经听到了学生的声音和诉求,但任何意见都应该以合法方式表达,占领活动影响了香港民众的生活,导致许多家庭及朋友关系受损。她希望民众顾全大局,呼吁占领者尽快撤离。
(18:00)学联与港府对话开始,港府5位代表坐在主持人的左方,学联代表坐在主持人的右方。主持人岭大校长郑国汉致开场白,表示香港八大校长会欢迎这次对话,他说主持人的角色是让对话顺利进行,主持人不是调解人。
(17:58)与会的10名代表与支持人面对记者,留下正面合影。
(17:50)与会的10名代表进入会议室,之前媒体已经架设好设备,准备拍摄,本网开始现场直播。
- See more at: http://cn.ntdtv.com/xtr/gb/2014/10/21/a1147802.html#sthash.0sBnqdfJ.dpuf